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项目档案管理任务

更新时间:2016-12-02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在信息能力项目建设过程中,部项目办高度重视档案的管理工作,在部办公厅文档处的指导下,加强制度建设和档案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改进档案管理的方式、方法,以建设项目为主线归档,采取了实施工程与档案同步建设,建立档案管理责任制和实行档案分类管理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在信息能力项目建设初步完成的同时,初步建成了真实、准确、有效、系统和完整的信息能力项目档案。 

 

一、项目档案形成阶段

  部项目办围绕单项实施落实文档管理细则,在单项实施前,明确了设备(产 品)采购类、系统集成类和应用系统开发类文档清单,要求承建单位在合同规定的文档成果基础上,明确单项实施各个里程碑节点的文档产出物。

  按照单项归档要求,工程监理依据项目文档管理细则,制定了明确了设备采 购、系统集成和应用系统开发三类单项归档范围,部项目办档案室依据项目归档清单,检查审核各单项同步归档成果的完整性。

  在单项初验阶段,各分项工作组基于单项文档清单,根据信息能力项目部、省实施特点,制定了单项在部、省节点(部分单项涉及市、县节点)到货验收、安装实施、测试等实施文档,同步归档的管理要求。其中,部、省节点的到货、安装(部署、加电测试文档,要求承建单位将分省用户签收(工程监理、系统总集成分项组负责人现场签字)的文档,汇总到部节点完成全部签收手续后,在单项初验后,以省为单元,对应的单项文档装订后下到省。对于市、县节点实施文档,在节点用户现场完成签收后(一式 5 ,由承建单位直接将节点用户移交签收文档原件移交用户,其余签收文档由承建单位带回部节点,在单项实施完成后,汇总提交档案室。

  单项通过初验后,承建单位根据验收专家意见,对单项文档进行整改。

 

二、项目档案整理阶段

  信息能力项目建设进入单项终验阶段后,部项目办组织制定了档案管理规程,作为信息能力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的过渡规范,要求承建单位对单项文档进行收集、整理和初步的组卷工作。

  信息能力项目档案管理规程和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编制、下发过程中,部项目办协调部办公厅文档处多次进行指导,并按照相关意见进行整改。

  单项终验前,将分省文档下发到各省,分省用户签收文档交接单并返回部项目办,连同分省用户报告等文档,作为单项终验的准入条件。

  单项终验阶段,随着能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的完善,要求承建单位按照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完成对单项文档的分类、组卷、装盒,填写卷内目录、案卷题名、备考表和粘贴脊背等工作。

  项目整体验收阶段,为保障项目档案移交和后期利用,部信息中心专项采购了档案管理系统,要求档案软件系统能够与办公厅文档处已有系统进行对接。

  在单项档案收集、整理过程中,部项目办组织了对项目参建各方档案规程、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和档案录入培训。

  为确保信息能力项目档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实施工程与档案同步建设

  信息能力项目建设单位、工程监理、系统总集成和各单项归档文件材料实行与项目实施过程同步收集、整理。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各方归档责任人按照归档要求,收集、整理文件材料。

  部项目办档案室管理人员对项目归档责任人提交的文件材料进行审核验收,检查文件材料是否齐全完整、内容真实、字迹清晰、填写规范、手续完备。发现问题及时要求项目归档责任人提请有关单位和人员补充收集资料,补办相关手续,充实完善文件材料。

  单项终验阶段,档案室管理人员在单项归档责任人配合下,整理形成项目档案,并组织将档案信息录入档案管理系统。

  2、分省档案管理责任落实

  承担信息能力项目建设项目及其单项建设过程管理的分省项目办,确定项目档案管理员。负责定期收集、检查、汇总、管理项目归档责任人移交的文件材料,指导、监督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部办公厅文档处对信息能力项目分省档案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项目中期检查期间,部办公厅文档处参加了对多个省份文档管理工作落实情况检查。

  3、实行档案分类管理

  信息能力项目归档材料是指项目建设直接形成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各种形式的纸质文件和电子数据资料。归档的纸质文件应为原件或者正本,且签章或者签字手续完备;归档的电子数据资料应符合有关电子文件归档的要求。整理归档材料,保持其真实、准确、有效、系统和完整,适应数字化管理的需要。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