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携手前进 共谋发展:章少民主任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调研

更新时间:2018-01-2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为落实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项目专题会会议精神,1月23日,章少民主任一行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调研,双方就环境信息化建设和深入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心魏斌总工、杨子江副主任、总站柏仇勇站长、陈善荣书记以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出席交流会。

  章少民主任一行受到了总站的热烈欢迎。柏仇勇站长表示,信息中心作为环境保护部信息化工作的技术支持单位,新年第一站来到总站调研,既是落实部里信息化工作统一管理的要求,更是对总站的支持、指导、关心和帮助。

  章少民主任感谢总站长期以来的支持和配合,并表示此次调研一是学习总站好的思想和经验;二是听取总站信息化工作要求和需求,信息中心将努力做好服务、支撑和保障,与总站紧密合作,按照部里总体要求开展工作,共同努力建设“一套数、一张图、一个库”,实现整体推动、统筹管理,把思路和智慧凝聚在一起,把力量凝结在一起,把信息化工作与环境管理工作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三是交流环境信息化工作特别是近期工作的一些想法和思考。

  随后双方汇报了环境信息资源中心建设与运维情况和总站环境监测业务工作及数据情况。并结合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项目专题会要求,重点围绕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环保云平台服务、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魏斌总工代表中心介绍了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的进展情况。目前环境信息资源中心、排污许可证平台等多个系统平台已经实现了对接,污染源统一编码已经发布,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形成了730万家固定污染源普查目录,这都为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环保云”建设都为统一数据库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是大势所趋。

  会上,双方就政务系统整合上云、数据资源整合、工作机制建设等达成一致。一是积极推进落实部党组建设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双方将在会后将尽快对接,分解落实任务,信息中心将做好技术服务和支撑,总站将尽快推动监督性监测数据、企业自行监测数据上云,实现与环境信息资源中心对接。二是基于信息化管理体制解决问题。针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状况,双方协商将在两个前提下解决:其一是在网信办的管理和领导下,其二是在信息化“双管”体制的要求下。三是捆绑式前进、携手式发展。中心和总站将不断深化合作,共同谋划信息化发展,通过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保持沟通交流。四是建立日常的沟通交流保障机制。为实现常态化的沟通交流和协作共享,有序推动环境信息化建设,双方提出建立保障机制,可以采取召开务虚会等形式。

  大数据组李国良主任、综合室主任李顺、应用室副主任尚屹、网站室主任陈煜欣、网络室主任李蔚、技术室主任朱琦、安全室主任徐敏、技术室王利强、综合室徐丽莉参加交流会。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