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举办

更新时间:2019-05-20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5月19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立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胜利召开一周年之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举办,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指出,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和生态环境保护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会最大的亮点是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理论成果。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就是要进一步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李干杰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来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经受检验,得到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对生态环境工作看得很重,历来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很重要的工作来抓。走到哪里,就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切和叮嘱讲到哪里,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维度上,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新的理念,赋予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这一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

  

  李干杰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新境界,指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体现在“八个观”。即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

  

  李干杰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精华和理论品格,创造性地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时代发展和中国化,具有创新理论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植和升华于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中,传承了中华文明孕育的丰富生态文化,将引领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作出深刻阐述,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作出鲜明回答,对总体思路、重大原则、建设路径以及当前任务作出科学谋划,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系统、长远的指导思想和实践指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人类文明、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深邃思考,在全球大国治国理政实践中独树一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具有鲜明世界意义。

  

  李干杰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重要的价值观又是重要的方法论,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和金钥匙。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求真求深上做文章,在求实求效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协同严密的逻辑体系,要用联系的观点学,从整体上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文明形态演进、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履行党的使命宗旨、增强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和内在联系,自觉将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完整关联的理论体系,要用系统的观点学,全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核、本质要求、价值取向、系统思维、制度保障等,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开放鲜活的思想体系,要用发展的观点学,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论述中汲取营养、提升认识,推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指导工作的科学体系,要用实践的观点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方针原则、实践要求、科学方法,融会贯通落实在行动中。在谋划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和布局中,要善于领悟这一重要思想对大势的把握,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遇到问题、困难和矛盾时,要善于运用这一重要思想找答案。要切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努力探索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李干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沟通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首先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总体高度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深入理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路径,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不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要求转化为具有特色的实践探索任务,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成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美丽中国现实景象。

  

    本次研讨会由生态环境部宣教司、中宣部理论局、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会议安排设置理论阐释、贡献突破和政策实践三个专题,与会专家学者、地方党委和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逻辑、理论贡献、“两山”实践案例和推动地方组织领导经济工作方式根本性转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还观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录片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央视新闻视频。中宣部、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地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县级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百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