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战“疫”有我 | 用数据擎画医废处置“一张图”

更新时间:2020-02-27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平台

  

  “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现在使用量这么大,目前各个城市能有效处置吗?”“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随着“新型冠状肺炎阻击战”趋于白热化,不断产生的大量医疗废物成为了新的“隐患”,医废处置问题也成为了当下的热门话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科学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推动地方政府完善保障疫情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坚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工作。

   

  按照部党组关于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要求,信息中心大数据室积极了解“抗疫”管理需求,探索分析信息化着力点,为医废处置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在固体司和应急中心的指导下,大数据室主动联系相关业务部门,研判数据特点,提出利用“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已有成果编制“全国医疗废物处置分布专题图”,开发“医废处置地图”小程序。

   

  明确工作思路后,在中心党委和班子的领导下,大数据室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微信工作群,专班全体工作人员即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为了使专题图表达更清晰,传递的信息量更大,大家研究设计到凌晨两点,前后完成了4版专题图设计稿。明确设计后,专班每日第一时间接收我部医疗废物统计数据,出图后第一时间报送我部抗疫工作第一线,为业务部门清晰掌握全国和湖北省医疗废物处置空间分布情况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截至目前,“全国医疗废物处置分布专题图”已编制60张,数据指挥调度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信息中心将会继续深入挖掘数据信息,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指引作用,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