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战“疫”有我 | 战地玫瑰在抗“疫”一线静静绽放

更新时间:2020-04-11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奋战在一线的队伍中除了冲锋在前的逆行英雄,还有一群承担保障任务的“战地女兵”。她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豪气干云的誓言,只是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像一朵朵静静绽放的战地玫瑰,散发着淡雅芬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办公室(党办)是中心第一党支部的所在处室。办公室有近70%工作人员为女同志,而且均为女党员,承担着大部分的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等工作。疫情期间,这群“战地女兵”中涌现出一个个真实而又暖心的瞬间,为这个春寒料峭的季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作为支部书记,我应该多承担”

  疫情发生后,中心党委积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部署。春节假期以来,为了减少其他同志途中感染疫情风险,支部书记刘立媛同志主动承担起办公室及中心值班工作,协助中心领导开展工作调度,进行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上报和文字材料编撰审核。她的工作轨迹中有很多个“第一”,例如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学习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引导大家守初心、立决心、强信心;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岗办公,确保办公室工作不停摆、不断档;第一时间关心所属人员的健康状况,嘘寒问暖,稳妥安排工作任务。她的工作哲学里也有一些“最后”,例如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最后一个吃饭、最后一个休息。她说:“作为支部书记,我应该多承担”。简单的一句道出的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坚守,表达的是一名铁军战士的担当。

   “同事们在一线那么辛苦,他们的精神需要让人知道。”

  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日常的办公节奏,也唤醒了两位“媒体人”的敏锐嗅觉。徐丽莉、熊鹤雯两位同志承担着中心宣传工作,虽然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但并没有拖慢她们挖掘素材的速度;虽然无法到岗工作,但并没有降低她们讲好铁军故事、传播铁军声音的热情。徐丽莉的女儿还未满周岁,经常孩子入睡后,她才开始更新中心网站,撰写新闻稿。熊鹤雯的儿子还不满四岁,为了能够安心工作,她经常躲到自家车上去写报道,推微信。对于她们,工作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我们要让所有人都知道,抗疫战线还有信息中心铁军在行动!”铿锵的话语,表达出“媒体人”的决心。她们坚守着自己的宣传阵地,通过一篇篇报道,发出了信息铁军抗疫最强音。

   “记好账,管好钱,把住入口,守好出口,这就是我的责任。”

  40岁的曹震同志是去年6月份入职的一位“新人”。随着中心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让这名刚入职半年多一点时间的“老同志”没有半点喘息的机会。到办公室工作刚刚半年多一点的时间。账务梳理、财务审计、制度建设、内控监督,接踵而至,轮番来袭,每天的她就像上劲的发条。一场疫情虽然打乱了日常办公节奏,但对于财务工作反而提供了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良机。疫情以来,曹震同志从未放低过对财务工作“较真”的要求,每周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开会,学习研究新财务制度,熟悉财务软件应用,商讨研究财务系统期初设置,熟悉财务软件应用,筑好财务防火墙,守好资金安全门,这就是财务人员简朴的使命初心。

  “做好本职工作,不想给其他人添麻烦”

  人事干部于淼、范丽娜,她们的孩子均未满三岁,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每天早上和孩子躲猫猫,谎称自己已经去上班了,一整天不让孩子看见自己,就是为了能够踏实安心地工作。

  出纳会计吕品不仅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刚刚出院的婆婆。即便如此,也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公积金按时缴纳、党费按时上缴、工资按时发放。只要需要到岗,她从未向领导提出过“我有困难,我不行”。

  财务人员李诗瑶,看到室内有些同事因公共交通无法到岗,她毅然提出,“我可以自驾,我来到岗值班吧”。不仅完成自己本职工作,还替其他同事完成到岗值班任务。

  作为办公室最年轻的同志,90后杨慧鑫主动提出,要坚持每天到岗上班。她说,“行政工作是我的本职工作,如果我不到岗,其他人就得帮我收发文,我不想给其他人添麻烦。”

  她们是办公室的普通职工,也是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面对工作压力和繁杂的事务,她们没有超人的能力,却有超人的毅力;她们看似柔弱,却丝毫不比男同胞们逊色。疫情当前,办公室的女同志们没有退缩,始终如一,奋勇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释放着光和热,撑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半边天”,犹如一朵朵战地玫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静静绽放。

  供稿: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第一党支部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