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到信息中心调研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

更新时间:2020-04-22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4月16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到信息中心调研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情况。

  赵英民副部长详细询问了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和干部职工到岗上班及日常生活情况,参观生态环境云机房,听取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情况介绍,并就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和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系统建设进行调研指导。

  

图为赵英民副部长(中)参观生态环境云机房

  赵英民副部长指出,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提升生态环境管理水平、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保障,更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需要,必须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协调落实。信息中心要立足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全局,与相关部门单位合力谋划推进数据整合、大系统建设等信息化各项工作,确保各业务部门产生的数据同信息中心的大数据建设有机统一、一体运转,保证数据的“实时性”“一致性”,形成生态环境“一套数”“一本帐”,有效解决各业务部门和单位“各自计算、各自出数、数据不一”问题。

  

图为赵英民副部长听取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情况介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指导

  赵英民副部长强调,一是要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推进固定污染源等实现扁平化管理。确保能够实时掌握排放、处罚、举报等各类信息,减少中间环节干预,支撑环境统计、形势分析等业务工作,提升管理精准化水平。二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固定污染源统一数据库建设。前期通过数据库整合已实现各业务系统打通和地方贯通,取得较好基础和成效,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源归一、法相同、果一致”继续开展工作,尽快融合二污普相关成果,实现对一个污染源的管理技术规范一致、污染排放核算方法统一透明以及核算结果保持一致,确保一个固定污染源只有“一套数”。三是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信息“一张图”建设。要注重加强和相关业务单位的协调联动,增强数据的协同一致性,突出通过整合实现的特有功能,全面考虑数据应用服务需求,提高适应业务管理变化的能力,确保系统越用越好用,真正成为“活”系统。

  调研期间,赵英民副部长对信息中心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通过无纸化办公、移动视频会议等有效支撑了部系统工作的开展,使生态环境信息化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希望信息中心再接再厉,能够在生态环境主战场发挥更大作用。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钱勇副主任、综合司凌江巡视员,环境规划院严刚副院长,信息中心章少民主任、徐富春副主任、魏斌总工、杨子江副主任、张嘉陵副书记、李顺和陈煜欣副总工参加调研。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