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勇做时代担当的践行者——信息中心青年干部代表梁京

更新时间:2020-05-09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 【字体:

  在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信息中心广大青年同志,勇挑重担、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代表中心党委,向中心全体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中心广大青年是中心发展的先锋力量,希望勇做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锤炼过硬本领,提高内在素质,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

      ——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章少民

  5月6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纪念“五四”青年节生态环保青年铁军汇报会。汇报会主题为“青年铁军 笃信笃行”。

  信息中心安全运维室梁京同志作为青年干部代表结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典型发言,展示了信息中心青年干部充沛的激情干劲和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以下是梁京同志的发言实录:

  我叫梁京,是来自信息中心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我2003年来到信息中心,职责是为部机关提供基础运维服务。我很幸运,2005年亲自参与建设了第一套视频会议系统,也成为了第一位视频会议系统管理员。作为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我倍感荣耀,在17年的工作实践中,亲眼见证了环保事业风雨无阻、无畏前行的发展历程;我倍感骄傲,在2020年病毒肆虐时,又投身于生态环保铁军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战斗中。

  快速响应,攻坚克难,全力保障新模式下视频会议系统顺利启用

  2020年2月4日晚7点,信息中心接到紧急通知,保障部党组于6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大会,这次会议关系到各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抗“疫”工作的具体部署和整体效果,是全体铁军将士集体出征的“开始”。

  为减少人员聚集,本次会议决定通过移动视频和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不到3天时间,要完成两套视频会议系统融合,这无疑是对技术攻坚的大考,作为一名技术保障“老兵”,我要直面困难,接受挑战。

  2月4日接到命令当晚,信息中心就完成了组建团队、制定技术方案、汇报流程等前期准备工作,随即开展技术测试。会议前的两个晚上、近40个小时的奋战,我们尽可能地设想多种突发状况,研究攻克技术难题,数十次系统测试,上百次技术沟通,为的就是保证会议系统运行“零失误”。

  2月6日,会议如期召开,共有部系统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共7000余人参会,会议全程音视频清晰、流畅,效果良好,此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同时也开创了部系统“移动视频”与“常规视频”两套会议系统融合召开全国会议的先例。

  新冠肺炎疫情要抗击,生态环保事业更要前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视频会议的胜利召开全面推动了工作,也正式打响了抗疫阻击战的第一枪。信息铁军战士们用“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书写了不平凡的篇章。

  奋力而为,开拓创新,全面发挥移动视频会议系统重要作用

  保障视频会议只是众多技术工作的缩影。疫情期间,为保障我部工作协调有序、高效运转,信息中心迅速建立了“全覆盖”“随时开”“多样化”的会议模式和技术保障体系,提供“不断电”技术服务。

  目前,移动视频会议系统广泛使用,客户端已安装1200余人次,从固定场所会议拓展到任意时间地点的灵活模式。在数不清的保障工作中,每一个新的需求,都是一次技术难关的攻克突破,信息中心的铁军战士们在生态环境信息化的征途上勇于创新、拼搏进取,创造了我部会议召开形式的6个“第一次”:

  1月31日,第一次召开部移动视频会议。

  2月6日,第一次采取“移动视频会议”与“现场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国生态环境系统会议。

  3月3日,第一次使用移动视频会议系统与欧盟进行视频会议。

  3月10日,第一次召开视频新闻发布会,突破了记者发言申请快速响应的技术难点,创新设计出申请发言、投屏排序、点名发言的远程互动解决方案,4次全程演练确保每个环节精准操作。

  同日,第一次采用移动视频会议和现场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我部纪念三八妇女节先进事迹报告会。

  时隔两日,3月12日,再次创新第一次通过移动视频会议方式组织网络在线培训。

  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病毒无情,家有大爱,每一名铁军战士的负重前行,都有家人的默默支持与鼓励。多少次节假日接到临时任务而取消了家庭活动,妻子不但没有埋怨,还嘱咐我:不要迟到。由于长期加班,每天早出晚归,与孩子的面对面交流少之又少,有时一连几天都见不到面,只能通过电话聊上几句。有时孩子通过电话问我:“爸爸,今天能见到你吗?”仅是一次谋面而已,但在他幼小的心里却成了真切的渴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岗位总要有人驻守,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才让我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而我,也只是信息中心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同事战斗在不同的岗位,由于运维工作繁杂忙碌,大家都无法按时去食堂,只能与“外卖app”终日为伴,他们比我更加努力、更加辛苦,这是一支真正能打硬仗的铁军,他们在默默地奉献着青春的力量。面对肆虐的疫情,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冲锋在前。我感到,只有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过硬技术,才能为生态环保事业奉献青春力量;只有不断攻坚克难,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一道坚固的信息化防线;只有秉承铁军精神,才能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

主 办: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905895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0884号

邮 编:100029
技术支持: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1号

关注我们: